網站導覽

技術小組介紹


首頁 / 技術小組介紹 / 技術小組介紹




技術小組背景介紹

  環境部(原環保署)為賡續強化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技術支援諮詢中心之功能,爰於台灣地區北部、中部及南部積極籌劃建立各區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技術支援諮詢中心,本校於90~95年度承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委託與指定,分別於90年11月開始建置台灣地區南部毒災應變諮詢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及95年8月成立南部環境毒災應變隊(以下簡稱應變隊),成立至今中心及應變隊已執行到場的毒化災應變處理達177多次以上,各式各樣的事故由小到大,由火災、爆炸到外洩,各種工安、環保災害事故都經歷過。

  環境部(原環保署)規劃在台灣地區成立各地應變隊七隊,本校並於95年8月承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委託與指定,在南科建置南部環境毒災應變隊(臺南隊)1隊,另於96年 1月建置南部環境毒災應變隊(高雄隊)1隊,實際執行第一線「應變」的工作,由於應變隊地點位於臺南縣市、高雄縣市的中心點,在臺南縣市及高雄縣市的事故應變隊都可在1小時內到達,大大縮短到場時間,便可爭取到對毒災第一時間應變處理的機會,解決以往無法1小時內到達事故現場的問題。

服務內容

  擔任中央及南區地方環保單位毒災防救應變幕僚。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應變人員待命,執行毒性化學物質災害之趕赴現場應變處理、專責應變監測及專責應變採樣與善後復原工作,以有效強化毒災應變時效與能力。期望透過南部應變隊的緊急應變協助,將災害所造成生命財產之損失降至最低點。


責任區域

  南區涵蓋服務區域範圍如下: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臺東縣、澎湖縣。


南區責任區域

南區責任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