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fb LINE

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與國人一起護食安顧健康保平安

公告日期:  2023-08-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1120822新聞稿照片-環境部葉政務次長俊宏(左6)化學署謝燕儒署長(右6)與貴賓揭牌1 1120822新聞稿照片-環境部葉政務次長俊宏(左6)化學署謝燕儒署長(右6)與貴賓揭牌1

       112年8月22日是我國環境保護重要的日子,環保署正式轉型升格為環境部,並於今天正式掛牌。屬於環境部的附屬機關四署一院的「化學物質管理署」也在今天一起辦理揭牌。

       化學署表示,隨著環境部成立,原來為落實蔡總統「食安五環」政見的第一環源頭控管,於105年12月28日所設立的「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下稱化學局),也隨著改制成為「化學物質管理署」(下稱化學署),將藉由組織調整,執行化學物質管理的6大任務,包括「擴大分級管理、串聯統整資訊、補強管制斷點、落實風險管理、全面災防應變、轉型無毒環境」等,由現行公告列管359種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逐階段擴大至有效管理在我國運作超過3萬種的化學物質。

       化學署揭牌儀式由環境部政務次長葉俊宏主持,葉俊宏於致詞時表示,在化學物質的管理上,化學署將持續以「護食安、顧健康、保平安」為施政信念。在「護食安」方面,已從法制面公告列管25種具食安疑慮化學物質為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並進行源頭與流向管控,每年更結合地方政府環保機關,全面查訪超過3,000家化工原(材)料行。自107年以來,不論從媒體報導數量或民眾感受程度,社會所關切的化學物質非法添加到食品的食安事件已顯著減少。

       葉俊宏說,在「顧健康」議題上,除配合國際公約加強對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及汞、石綿等與民眾可能接觸物質的危害管理,也進一步列管具新興精神活性特性、非目的用途使用將危害人體健康的笑氣、1-4丁二醇及海罌粟鹼等物質,並延伸至邊境查驗,維護民眾身體健康。

       葉俊宏強調,在「保平安」方面,化學署擔負毒化災事故危害預防與緊急應變任務, 106年以來即透過興建與維運毒化災害事故應變專業訓場、培訓專業應變人員超過12,600人、組設事業毒化災聯防組織、認證專業應變及諮詢機構等,採取「技術分級、專業分工」的模式,擴大至所有化學物質事故的因應,也使化災事故件數逐年減少。

       化學署表示,該署將以「全面管理化學物質、建立綠色無毒家園」為施政目標,在今日的揭牌典禮上,該署特別邀請與該署在化學物質管理工作上一起打拼的產官學研各界貴賓齊聚一堂,見證這歷史的一刻,並由環境部葉俊宏政務次長、化學署謝燕儒署長、陳淑玲副署長、簡慧貞副署長、臺北市政府環保局吳盛忠局長、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陳世偉局長、新竹市環保局江盛任局長、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林隆儒副局長、臺北市立大學陳永仁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李俊璋副校長、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蘇金鳳前董事長以及環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羅薪又副總經理共同揭牌。

       化學署署長謝燕儒補充,化學署是個有活力及行動力的機關,期許未來,該署將透過法規制定、政策規劃與落實執行,掌握國際上化學物質管理的動態與趨勢,並就重要議題整合相關部會的管理能量,完善管理化學物質,為臺灣建立一個無毒、綠色、健康、永續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