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fb LINE

別再嗨!揮別笑氣,邁向陽光迎牛年

公告日期:  2021-02-09

發布單位: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評估管理組

春節連假,防止笑氣濫用不打烊。109年我國化學物質管制邁入新里程碑。為捍衛國人健康,環保署於109年10月30日公告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為第一個關注化學物質,強化源頭控管與流向管理,並與經濟部、衛福部及警政機關等聯手管制,共同防堵青少年不當吸食笑氣問題。

環保署提醒, 笑氣已正式公告為關注化學物質,業者運作笑氣包括輸入、製造、販賣、使用及貯存等行為,就必須逐日逐筆以網路傳輸方式製作運作紀錄及每月完成申報,並禁止郵購、電子購物等網路平臺交易。另,在公告前已運作笑氣者,則必須於110年5月1日前,取得核可文件、完成標示「限工業用、禁止吸食」字樣、備妥安全資料表及依規定添加二氧化硫。

運作笑氣未取得核可文件者,依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處以新臺幣3萬元起到30萬元罰鍰,若致人於死或危害人體健康等,則加處相關刑事責任。倘若違反規定進行網路販售者,可處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環保署呼籲民眾與政府共同努力,一同邁向更健康、快樂、清新的金牛年。